「自我倡導會議」讓我看見如何在提供服務中落實CRPD價值

文/黃凱玟(智總實習生)

初來智總時,曾聽聞同仁分享行之有年的「自我倡導會議」,每年六次於全台各地舉辦、邀請各縣市不同團體的智青與支持者共襄盛舉。當時便非常好奇這場會議將如何進行,終在本週有機會參與今年的第四次會議,一窺智總「自我倡導會議」中,智青所展現的熱忱與自信。

這次會議以「我生活的地方有什麼特色」為主題,分別由三位來自台北、桃園與花蓮的智青,分享自己居住的縣市有哪些景點、名產與特色。看著智青們簡報中壯麗的景色、五花八門的夜市小吃,以及迫不及待分享給其他夥伴欣喜的神情,也令身為實習生的我心馳神往!

     

智青們分享後,主持人雅雯也邀請其他智青提問。與我所在的大學課堂非常不同,智青們總是非常熱情舉手發言,開心說著「歡迎大家來我的故鄉玩!」也有些較害羞、或第一次參加的青年,透過身邊的支持者鼓勵,終於鼓起勇氣分享自己的故事。最令人敬佩的是,主持人也邀請尚未發言的智青分享,讓所有人都有參與、發言的機會。

     

下午的會議進行方式則是將「智青」與「支持者」分為兩組。在智青團體中,邀請智青們報告,並在組內討論自己平時喜歡的休閒活動。兩位主持的青年怡君和昱誠互相合作,協助分組、帶領遊戲、說明團體規則等。組內討論時,智青們也互相協助,協助不擅長口語表達與書寫的夥伴,表達出自己的想法與經驗。即使支持者不在身邊,一切似乎都在青年們的掌控之中。

   

這次活動中,我也意外地與智青們變成好朋友。會議開始時,負責報到的青年柏宏便熱情地自我介紹,「我之前都是負責寫紀錄,這次是報到,下次會議我要報告喔!」他興致高昂地向我分享,說自己已經參加過在北、中、南不同縣市舉辦的會議。

另外,負責主持的智青夥伴,則是展露出無比的流暢與自信,雅雯說:「這次給自己打90分,下次還要更進步!希望以後不需要社工提醒。」從青年們的話語中,總能看出其在會議中所獲得的成就感,同時也展現了對自己更高的期許。

在學校課堂中,我們經常聽聞《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》所強調的價值,卻也好奇這些價值如何在提供服務中落實。

在「支持者」團體中,社工們討論著針對機構中生理狀況不同的服務對象,應如何實踐權利公約的理念。工作者們便認為「支持性決策」應落實於生活中的細節:「像今天中午啊,智青有人說要吃豬排、有人要吃咖哩,那我們就會想辦法讓他們投票、都能表達他們自己的想法。」

綜觀整場會議自報到開始,全程皆由不同的智青掌控全場,擔任支持者的社工只是從旁協助。從智青們的休閒活動也可見其生活的多彩多姿,有些喜歡流行音樂、跳舞;有些則喜歡健走、騎車;有人興奮地和夥伴分享自己追了哪些劇、玩了哪些手遊等;有人則說自己喜歡烹飪、喜歡幫助他人。

       

很幸運能與智青、支持者們一同參與本次會議,見證智總如何創造一個讓智青能夠自由發言、認識更多朋友、並互助學習的平台,並體現CRPD中「每個人都應享有表達自己意見、參與休閒、運動、文化活動等權利」的重要價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