參與「心智障礙女性職場性別意識提升暨職場支持需求調查團體」心得分享

文/實習生 黃凱玟

實習期間,觀摩了兩次智總的「心智障礙女性職場性別意識提升暨職場支持需求調查團體」。聽負責的社工分享:過去在「自我倡導」活動中,發現男性智青參與者比例較高,於是期待創造「職場中的女性智青」也能互相認識、分享經驗,並討論相關議題的團體。

光是聽到「心智障礙」、「性別意識」、「職場需求」等關鍵字就令人眼睛為之一亮,對於智青們而言,深入討論職場與性別議題是非常新穎的,我因此也相當好奇此團體會如何進行。

藉由事前製作的學習單與投影片,社工邀請智青們分享最近的心情、生活與工作的大小事,再接著帶領大家由淺入深,進行議題討論。像是上次會議中,便與智青們一起思考:面對職場挑戰或辛苦的時刻,有哪些紓壓方式、如何為自己發聲;另外,也帶領智青討論何謂「就業歧視」,藉由網路上時有所聞、可能涉及歧視或詐騙的徵人廣告,思考求職時應如何維護自身權益。

本次團體除帶領智青夥伴了解身心障礙者在職場中的性別統計外,也討論了自己「夢想中的工作」。每位在工作崗位中努力的智青朋友,也有自己想達成的目標:有智青夥伴說自己想成為烘焙師傅,有人說想成為服裝設計師,有人則是想當社工助理。智青們互相交流,鼓勵彼此多考取證照、學習相關知識,並汲取更多實務經驗。

最後也有智青回饋:本次團體印象最深刻的是討論「夢想中的工作」,藉此她發現有夢想雖好,但思考「如何實踐」更加重要。

雖說團體是智青們互相交流的平台,身為實習生的我卻向智青們學習了更多。團體中每位智青年齡雖與我相差不遠,卻已在各行各業工作許久,長則7年、短則2年。

談起工作時開心的事,有智青說「看到老師和同事很健康就很開心」,有人則說「為客人服務就是開心的事」,智青對於工作有著純粹而良善的熱忱,使我反思對於生活和工作,是否也懷著同樣的熱忱,以及如何像智青夥伴一般,在學習與工作中持續發掘樂趣。

本次團體,智青們也製作了自己的學習單封面,其中一位夥伴的分享也令我印象深刻。在作品中她畫出一顆綠色大愛心,並用繽紛的粉色色紙摺出另一顆愛心:「這代表『心心相印』,就是我們每次想說什麼就說什麼,大家就像『姊妹淘』一樣的感覺,每次來看到大家,就像看到自己的家人一樣。」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    

團體就如同智總社工同仁和我分享「希望成為智青們『women’s talk』的空間」一般,每位智青愜意地分享著自己的生活,以及出社會、工作的甘苦談,藉由議題討論彼此互相交流學習,也使智總的會議室瀰漫著智青們的歡笑與溫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