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第17屆智能挑戰者自立生活學習營圓滿結束

一直備受青年們期待的智能挑戰者自立生活學習營,9/9(六)~9/10(日)於北投會館舉行。

今年自立生活學習營的主題是「易」起出遊:大台北藝文館所易讀導覽巡禮。  

「易讀」,是心智障礙者資訊平權最重要的一環。易讀是指將複雜的資訊,重新改寫、轉化為心智障礙者可以理解的內容。

近年來台北市、新北市多處藝文館所及古蹟建築,陸續製作易讀導覽手冊,這次營隊邀請來自全國約120位的心智障礙青年和支持者們,一起來台北旅行、分組造訪12家館所,聆聽現場導覽、易讀導覽手冊是否可理解,並在成果發表會中,提出參觀感想和建議。

  

參觀大台北地區的藝文館所後,青年覺得:

  1. 館所的易讀導覽手冊可以看得懂、有圖片照片方便對照

  2. 導覽老師都很專業、說明都很清楚

  3. 日式古建築有種特別味道,很喜歡

  4. 很想再和家人一起來參觀

同樣也有青年希望

  1. 館所可以多一點展覽和展示品

  2. 注意事項可以說明得更清楚

  3. 易讀手冊應該要放在館所的架子上讓民眾索取或借用

  4. 規模較寬敞的場館需要增設更多的座位區讓民眾休息

另外,導覽老師可以如何搭配易讀手冊進行講解,有青年和支持者認為,每位老師的講解風格及擅長的領域不同,現場導覽與易讀手冊的搭配可以彈性,如果導覽老師想在導覽過程中使用手冊,希望可以依照手冊中提到的內容講解;如果不搭配手冊,那麼說明方式就需要更加生活化、淺顯易懂,和青年的互動也要更多、分享的案例或故事要更生動。

   


兩天營隊結束前,我們邀請每一位青年和支持者上台分享參加的感想,有來賓說:參加青年的活動真的很不一樣,青年非常的熱情、而且每一位在台上發表感想時,都是先感謝他人,感謝小組長的帶領、感謝組員的互相幫忙、感謝支持者、感謝主辦協辦單位等等。

這種滿滿的感謝,很令人感動、也很值得學習。

這兩天不只是旅遊玩樂,更多的學習看見彼此的需要、互助合作的過程,當然體力也是大考驗!

參加學習營的青年說真的累到了,可是問到是否還想參加時,大家都說「會」!

感謝協辦單位:台北市智障者家長協會、心路基金會、育成社會福利基金會、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,大力支援!